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信息梳理20201026-1101

股权融资相关信息梳理

10.2611.1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0.31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按照五中全会做出的战略部署,扎实做好金融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维护金融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10.30

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部署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畅通直接投融资入口,不断完善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鼓励长期投资的制度安排。

二是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更好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的功能作用,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三是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四是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着力健全市场风险的预防、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持续做好资本市场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五是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加快推动健全证券执法体制机制,推动构建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的监管执法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六是不断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把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领导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重点工作任务顺利落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0.30

证监会就《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明确证券交易所各板块的首发申请企业均予以适用,检查内容为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

2.检查对象按随机抽取和问题导向两种方式确定。随机抽取工作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依照相关规定实施,问题导向企业由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相关审核、注册部门确定。对于随机抽取企业,采取全面检查方式,覆盖企业信息披露整体情况;对于问题导向企业,结合重点存疑事项的性质和内容确定检查方式。

3.规范组建检查组、采用检查手段、确认检查事实等全流程内容,确保检查工作的独立、公正、客观、高效。

4.对于检查发现首发企业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有关人员不予配合检查的情形,明确依法依规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行政监管措施、予以行政处罚,或者移送有关部门。

10.30

沪深交易所发布新修订QFII和RQFII实施细则

沪深交易所发布新修订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实施细则,11月1日起实施。内容主要包括:

1.扩大投资范围,新增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存托凭证、股票期权、政府支持债券等,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债券回购、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

2.完善持股比例披露及超比例减持安排,将外资持股比例披露指标由26%调整至24%;

3.优化持仓与平仓相关事项,完善外资合计持股超过30%情形的相关处理方式;

4.便利投资运作,修改信息报送要求,完善明确非交易过户相关规定;加强持续监管、强化合规要求。

 

 

债券发行相关信息梳理

10.2611.1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0.2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宏观经济相关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并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10.30

财政部、人行、证监会修订印发《国债承销团组建工作管理办法》

根据办法,拟作为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的,应当为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或者总资产不低于300亿元,营业网点在50个以上的存款类金融机构。

10.28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线上申请企业外债备案登记有关事项的指引》

指引要求,自2020年11月1日起,企业申请中长期外债备案登记、信息报送、重大事项报告、应询反馈等均通过网络系统进行办理。

10.27

深交所启动信用保护凭证试点

深交所发布《关于开展信用保护凭证业务试点的通知》,推出信用保护凭证业务试点。

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包括信用保护合约和信用保护凭证两类产品。深交所自2018年11月推出信用保护合约业务试点以来,已有17家机构备案成为深交所合约核心交易商,累计达成信用保护合约交易67笔,合约规模30亿元,实际支持实体企业融资规模180亿元。

与一对一达成、个性化较强的信用保护合约相比,信用保护凭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可流通转让,便于投资者灵活调整其风险对冲需要;二是参与便捷,交易双方无需签署主协议,相关条款均体现在凭证创设说明书中;三是要素较为标准化,且对凭证存续期间有较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四是定价市场化,凭证创设采用簿记建档等方式,有助于充分发挥价格发现功能。

10.30

深交所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

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明确:

1.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可转债竞价交易出现下列情形的,深交所可以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措施: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的,临时停牌时间为30分钟;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临时停牌至14:57。

2.盘中临时停牌具体时间以深交所公告为准,临时停牌时间跨越14:57的,于当日14:57复牌,并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再进行收盘集合竞价。

3.盘中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复牌时对已接受的申报实行复牌集合竞价。

4.深交所可以视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交易情况调整相关指标阈值,或采取进一步的盘中风险控制措施。

二、市场信息

11.1

10月PMI51.4,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10月制造业PMI为51.4,预期51,前值51.5。10月非制造业PMI为56.2,市场预期为56,前值55.9。国家统计局表示,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与9月基本持平,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回升。

10.27

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呈逐季回升态势

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8%,营业收入增长4.8%,均呈逐季回升态势。在收入稳步回升的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一季度下降36.7%,到二季度增长4.8%,再到三季度加快回升至15.9%,呈现“由降转升、增长加快”的走势。41个工业大类行业当中,有31个行业的利润是同比增加的,比二季度增长了6个。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高达53.8%,有色金属这个行业增长了52%。

11.1

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10月26日至11月1日,人行共计开展5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共计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

10.28

前三季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同比明显回升,已完成全年额度的九成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3652亿元,占已下达额度的95%;发行规模同比增加12355亿元,增长58%;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已支出2.8万亿元,占发行规模的83%。重点用于国务院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同时积极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中符合条件的项目。

10.30

人行公布境外机构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债券数据

境外机构个人9月末持有境内股票2.75万亿元人民币,持有境内债券2.98万亿元人民币。(境外机构个人6月末持有境内股票2.46万亿元;持有境内债券2.57万亿元。)

10.30

银行永续债发行节奏显著加快

今年以来,已有28家银行发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4913亿元。相较以前,发行主体已经从国有大行延伸至城、农商行和民营银行等。仅9月下旬就有7家银行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