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信息梳理20201116-1122

股权融资相关信息梳理

11.1611.22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1.20

证监会加大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力度

证监会就《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主要内容包括:

1.优化证券基金行业相关人员的任职程序和条件;

2.明确执业规范和限制,多角度约束执业行为,强化外部声誉和诚信约束;

3.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内部管控责任,实现任职有保障、履职有制衡、离职有监督;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实现监管问责无死角、无盲区。

11.19

证监会:全市场注册制将适时稳步推进

“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表示,全市场注册制将适时稳步推进;下一步将优化退市标准,把单一连续亏损退市指标改为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更关注“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能够得到及时出清;正研究修订股权激励办法。


债券发行相关信息梳理

11.1611.22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1.22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

会议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责任。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坚决维护法制权威,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

2.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3.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发债企业及其股东、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必须严守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坚持职业操守,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切实防范道德风险。

4.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健全风险预防、发现、预警、处置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摸底排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5.继续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制度,完善市场结构,丰富产品服务。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运行的质量和效率。

11.17

发改委:在应对债务风险以及违约处置将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在应对债务风险以及违约处置方面,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监管。充分发挥地方的属地管理优势,通过项目筛查、风险排查、监督检查等方式,做好区域内企业债券监管工作,防范化解企业债券领域风险。二是强化协同。三是抓早抓小。

11.17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布研究文章称:金融是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

人民银行在官方网站开设“央行研究”专栏,并发布由行长易纲撰写并于《经济研究》发表的论文《再论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及政策含义》。在政策建议部分,提到:

1.只有发展好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才能够减少对银行债权融资的过度依赖,从而实现在稳住杠杆率的同时,保持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的目标。发展直接融资根本上要靠改革开放。在推进改革方面,要加快推进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提高资本市场的透明度,让投资者真正通过自我决策,在承担风险的同时相应获得投资收益。

2.要管理好金融机构风险。金融是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和金融诈骗活动。居民要在正规持牌金融机构存款或投资,中国已经建立起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可以有效保障广大居民的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要稳步打破刚性兑付,该谁承担的风险就由谁承担,逐步改变部分金融资产风险名义和实际承担者错位的情况。

11.18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

1.明确机构及人员应实名开展询价、发行、销售及信息沟通等,禁止区别对待投资人。

2.严禁发行人“自融”,打击“结构化发行”违规行为。

3.明确发行人对关联方认购的披露要求,细化关联方认定标准。

4.强调发行人调整簿记时间、利率区间等应事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明确延长簿记时长不低于1小时的最低要求,明确常规情况和特殊情况下最晚截标时间。

二、市场信息

11.16

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经济数据

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9%,预期增6.5%,前值增6.9%。10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上涨7.4%,服务业增速年内首次超过工业增速。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预期增长5.2%,前值增3.3%。其中,餐饮收入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商品零售连续4个月正增长。

10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下降0.1个百分点;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1.18

财政部:已下达2000亿元新增专项债券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

2020年,全国人大批准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经国务院批准,11月11日,已下达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目前分地区额度已全部下达。

11.20

财政部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 首次实现负利率发行

财政部顺利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其中,5年期7.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152%;10年期20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318%;15年期12.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664%。

11.22

人行一周公开市场操作

11月16日至11月22日,人民银行共计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8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同时有55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共计实现净投放3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