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信息梳理20201109-1115

股权融资相关信息梳理

11.911.15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1.9

最高法: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供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实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到“依法审理与创业板改革有关的各类案件,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供司法保障”。

11.10

证监会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动员部署会

会议要求:

1.全面启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转变监管理念,坚持信息披露监管与公司治理监管“双轮驱动”。结合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2.把好“入口关”。沪深交易所要关口前移,坚守板块定位,在上市推广、审核等各环节,承担起监管责任。会机关要加快职能转变,重点做好规则制定、统筹协调、审核监督、发行监管等工作。派出机构要发挥属地优势,严格监管要求,做好辅导验收和现场检查。

3.畅通“出口关”。严格退市监管,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交易所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各派出机构与地方政府加强协作,坚决打击各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严肃处置通过煽动缠访闹访等方式对抗监管的行为。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充分调动相关方面和地方积极性,重点推动重整一批、重组一批、主动退一批,促进存量上市公司风险有序出清。

4.坚持分类处置,依法查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按照《意见》提出的“分类处置”原则,对上市公司给时间,督促真整改。各派出机构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共同推进辖区上市公司限期整改工作。限期未完成整改或新发生占用担保的,依法严厉查处。

5.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压降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后续处置仍具有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继续坚持控增量、化存量的原则,协调推动场内外市场一致性监管,打好质押风险化解攻坚战的“下半场”。

6.落实“零容忍”要求,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深入贯彻国务院金融委要求,围绕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严厉查处大案要案、健全民事赔偿制度等任务,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细化工作举措,抓紧落实落地。

11.15

银保监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机构及其关联方对所投资企业不构成控制或共同控制的,即为财务性股权投资。取消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等特定企业要求,允许保险机构自主选择投资行业范围,扩大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选择面。允许保险机构运用自有资金和责任准备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

截至2020年9月末,保险资金通过股权直接投资、股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投资企业股权规模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成为金融业可提供股权性资本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11.9

中基协召开“资管细则”修订稿座谈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管理业务专业委员会召开“资管细则”修订稿座谈会。会议认为,本次修订适当放宽部分限制,打开业务发展空间,有利于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就组合投资、分期缴付、资金跟投等条款予以进一步明确。


债券发行相关信息梳理

11.911.15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1.11

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

1.地方财政部门应当根据发债进度要求、财政支出使用需要、库款水平、债券市场等因素,科学设计地方债发行计划,合理选择发行时间窗口,适度均衡发债节奏,既要保障项目建设需要,又要避免债券资金长期滞留国库。

2.要优化地方债期限结构,合理控制筹资成本。地方财政部门应当统筹考虑地方债收益率曲线建设、项目期限、融资成本、到期债务分布、投资者需求等因素科学设计债券期限。地方债期限为1年、2年、3年、5年、7年、10年、15年、20年、30年。允许地方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到期还本、提前还本、分年还本等不同还本方式。

3.地方财政部门应当保障专项债券期限与项目期限相匹配。新增专项债券到期后原则上由地方政府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偿还,债券与项目期限不匹配的允许在同一项目周期内接续发行,再融资专项债券期限原则上与同一项目剩余期限相匹配。

11.9

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发布《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意见》

要求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符合条件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可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和抗疫特别国债支持范围。

11.11

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发布《关于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提升农村创业创新水平的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县域建设1500个功能全、服务优、覆盖面广、承载力强、孵化率高的返乡入乡创业园,基本覆盖农牧渔业大县(市)和劳务输出重点县(市),吸引300万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带动2000万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引导资本投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企业通过发行创业创新公司债券、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等方式,实现债权融资。

二、市场信息

11.15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

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截至2018年的统计数据,协定15个成员国将涵盖全球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GDP总和超过25万亿美元,所包括的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11.10

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消费与生产价格指数

10月CPI同比涨0.5%,预期涨0.8%,前值涨1.7%;10月PPI同比降2.1%,预期降2.1%,前值降2.1%。国家统计局表示,10月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减少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的影响;其中,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下降2.8%。

11.11

人行公布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1.广义货币(M2)增长10.5%,狭义货币(M1)增长9.1%,流通中货币(M0)增长10.4%。当月净回笼现金1334亿元。

2.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8%。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外币贷款余额9232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3.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4%。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3%。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7.1%。

4.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13%,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22%。

5.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321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674亿元。

11.15

人行一周公开市场操作

11月9日至11月15日,人民银行共计开展5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共计实现净投放2300亿元。

11.10

18天内两家AAA评级国企债券违约

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本息金额共计10.32亿元。

18天前(10月23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公司(实控人辽宁省国资委)的“17华汽05”1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违约。在“17华汽05”发行时,华晨汽车的主体信用等级同样是AAA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