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信息梳理20200928-1018

股权融资相关信息梳理

9.2810.18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0.9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

《意见》提出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

一是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公司治理制度规则,明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界限和法律责任,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渠道和方式,加快推行内控规范体系,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底线要求,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分行业信息披露标准,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完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制度,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境内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探索建立对机构投资者的长周期考核机制,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严格退市监管,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严厉打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主体的责任追究力度。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

四是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坚持控制增量、化解存量,强化场内外一致性监管,强化风险约束机制。对已形成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要限期予以清偿或化解。强化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政策支持。

五是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加大对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推动增加法制供给,加重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刑事法律责任,完善证券民事诉讼和赔偿制度,支持投资者保护机构依法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

六是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强化上市公司主体责任,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完善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共同营造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10.12

中办、国办: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其中提到,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

10.15

证监会:将选择适当时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报告时表示,证监会推动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注册制改革布局,探索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框架。将选择适当时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着力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报告建议,不断完善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安排,稳步推进主板、新三板注册制改革,系统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加强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建立健全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的制度机制。

10.12

证监会回应热点问题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当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大力气解决股票质押、资本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表示,将按照新股常态化发行共识,加强研究评估,全面总结科创板注册制经验,向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证监会同时正抓紧研究出台新三板精选层转板相关规则。

10.18

国家发改委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共有六大类40条,其中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13条,包括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CDR试点;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率先试行自然人破产制度;授权深圳在国家核定地方债额度内自主发行,创新地方政府举债机制,允许深圳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9.30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明确无偿转让股票等增值税政策的公告》

《公告》明确,纳税人无偿转让股票时,转出方以该股票的买入价为卖出价,按照“金融商品转让”计算缴纳增值税;在转入方将上述股票再转让时,以原转出方的卖出价为买入价,按照“金融商品转让”计算缴纳增值税。

10.12

国资委:支持国企和民企兼并重组

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国企和民企兼并重组,从未设置界限;鼓励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引进持股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支持混改试点国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实现混改目标。

9.29

新三板修订16件业务规则,将“转让”改为“交易”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修改后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单元管理细则(试行)》等16 件业务规则,将涉及“股票转让”的相关概念修改为“股票交易”。具体包括:“转让方式”修改为“交易方式”,“转让日”修改为“交易日”,“竞价转让”修改为“竞价交易”,“转让参与人”修改为“交易参与人”等。

二、市场信息

9.28

深交所:生物医药成为创业板第一大市值产业

深交所总经理沙雁表示,创业板已累计上市医药公司69家,合计市值1.2万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比例接近15%,为创业板第一大市值产业。与此同时,市场对生物医药企业认知度在快速提升,可计算的(平均)市盈率已达83倍。


债券发行相关信息梳理

9.2810.18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0.10

证监会:推动REITS业务行稳致远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指出,需要远近结合,依托现行法律法规推出REITs试点,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完善制度供给和相关制度安排,促进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并表示,“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基础设施领域入手,以公募资金+资产支持证券模式推出公募REITs试点是现实可行的一种选择。

10.11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发行指引》

对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适用范围和支持重点、发行条件、支持政策等予以明确;指引明确,在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前提下,允许使用不超过50%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9.30

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布《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分层分类管理细则》

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布《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分层分类管理细则》与《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文件表格》,建立熊猫债分层管理机制,明确不同层次境外企业公开、定向发行信披要求。

10.1

上海清算所进一步大幅减免债券发行人相关费用

上清所发布通知,进一步大幅减免债券发行人相关费用,自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止,全额减免所有债券发行登记费,同步降低所有债券的付息兑付服务费率50%。

二、市场信息

10.15

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CPI与PPI

9月CPI同比上涨1.7%,为2019年2月以来首次重回“1时代”,预期涨1.8%,前值涨2.4%。9月PPI同比下降2.1%,预期降1.7%,前值降2%。9月CPI涨幅比8月回落0.7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25.5%,涨幅大幅回落27.1个百分点;PPI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6.2%,扩大1个百分点。

10.1

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发布数据,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8月上升0.5个百分点,3月份以来持续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

数据显示,9月份,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面较上月有所扩大。制造业进出口进一步改善,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8%和50.4%,分别高于上月1.7和1.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为54.5%和53%,分别高于上月1.7和0.3个百分点。

10.14

人行公布9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9月新增贷款、M2、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均好于预期。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9000亿元,预期17492亿元,前值12775亿元;M2同比增长10.9%,前值增10.4%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630亿元。

9.29

证监会:1至8月民营企业公司债券发行显著增长

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主任卢大彪在“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至8月,民营企业发行公司债券2469亿元,同比增长23%。

10.4

9月上市银行进入密集发债期

9月上市银行进入密集发债期,其中二级资本债已成为银行“补血”的重要途径。Wind数据显示,9月上市银行共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2400亿元,而今年1至8月,上市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为2380亿元。

10.10

财政部发布9月地方债数据

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各地已发行地方债5.67万亿,完成全年额度的86.5%。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3.36万亿,完成全年额度九成。

10.10

人行发布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数据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2.94万亿元,较8月末增加1374.59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从券种看,境外机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1.68万亿元,占比57%;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占比29%。

10.12

银行间市场达成首笔英镑回购交易

银行间市场首笔以上海清算所托管的境内债券为抵押品的英镑回购交易由天津银行与顺德农商行通过交易中心外汇交易系统达成。

10.17

深交所落实扶贫专项公司债券政策,积极拓宽贫困地区企业融资渠道

截至目前(10月17日),深交所债券市场共发行贫困地区公司债券22只,发行金额121.8亿元;发行扶贫类资产支持专项17单,发行规模269.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