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强、黄毅:建议加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习总书记将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肯定了成都、重庆多年来建设金融中心的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参事周晓强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既能提升两地在全国金融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也将深刻改变两地金融业的区域能级和发展布局。通过支持重庆、成都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支撑,是两地金融部门的历史使命,也是两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经过10余年的建设,成渝两地在培育引进金融机构、深化拓展金融市场以及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各项主要金融指标在中西部均处于领先地位,聚集辐射效应逐步显现。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成渝两地逐步形成各自的特色。比如说,成都在农村金融、科创金融、消费金融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重庆在结算金融、国际金融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最新天府金融指数中,成都和重庆分别排名第5位和第8位,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进一步补充,尽管成渝两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具有良好基础,但也存在一些明显短板。比如说,缺乏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金融市场载体,金融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不足,金融服务功能较为重合,存在效率不高、同质竞争、资源浪费等问题。

因此,成渝两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要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的要求,既在“共”字上做文章,发挥两地合力,又在“特”字上下功夫,突出差异化特色。两位代表建议从以下四方面入手,推进西部金融中心的共建工作。

一是要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加强顶层设计,从总体规划的角度,明确各自区域功能特色,实现协同共建、协调发展,避免资源竞争和重复建设。二是加大对成渝两地开展区域金融改革的支持力度,推动成都和重庆分别在科创金融、普惠金融以及内陆开放金融和绿色金融等方面开展改革探索。三是支持探索建设金融市场平台。支持设立西部金融资产交易所、期货交易所、环境交易所、西部大数据资产交易与管理中心、成渝技术转让交易中心等。四是给予更多政策支持。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加大货币信贷政策支持力度,促进金融资源在两地自由流动和高效聚集,提升两地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