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其洲:服务中小微企业 全面打通交子金融“5+2”平台

为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升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水平,今年上半年,成都开始着力推广交子金融“5+2”平台,构建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
  交子金融“5+2”平台是怎样一个平台?推广半年,平台运行情况如何?近日,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其洲进行了揭秘。


平台整合“中央厨房”链接全省融资平台
  问:成都交子金融“5+2”平台是怎样一个平台?
  答:成都交子金融“5+2”平台是以五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两大金融生态保障平台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融资服务体系。五大投融资服务平台包括科创通、盈创动力、农贷通、天府融通、创富天府;两大金融生态保障平台包括成都地方金融监管平台和成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这几个平台最初建立时是分散式的,比如科创通是成都市科技局建立的,其产品科创贷面向科技型初创型的企业;盈创动力是企业一站式投融资服务平台;天府融通是人民银行的投融资信息对接平台;基金小镇创富天府是专门做创投基金的;农贷通则更专注于农业经营主体。
  问:最新进展如何?答: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在推动“5+2”平台的后台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使每个平台的信息和数据能够共享。
  目前,五大融资平台都已按照规划统一入驻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我们正快马加鞭,争取年底前实现金融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上线应用。不久后,全省小微民营企业和个人,都可以通过一个APP便捷享受投融资服务。
  这个APP相当于一个“中央厨房”,全省的融资平台都可以把后台连接过来。此外,我们准备把诸多前台窗口也整合到一个APP里面。资源一整合,企业融资就更加容易,比如一个农业科技型企业,科创贷解决不了的,还可以在同一平台上找农贷通。

风险防控信用信息+金融监管护航
  问:“5+2”平台打通后,大量的企业和资金将在平台上进行对接,如何防控风险呢?
  答:要靠“5+2”平台中的“2”,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金融监管平台。
  所有平台打通以后,首要任务就在于辨别平台上信息的真伪,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将把工商局的工商企业信用平台、人民银行的征信平台、成都市公民信用信息系统三个信用平台的数据全部打通。
  第二个平台是金融监管平台。我们引进了“监管沙箱”技术,能让监管范围内的所有企业和个人资金交易数据一览无余。我们可以根据交易数据判断企业有没有非法集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