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锐平调研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工作并讲话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就我市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当前金融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强化风险防控,高水平高质量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为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构建新金融生态圈为突破口,一手抓金融服务业做强做大,一手抓金融服务能力创新提升,加强金融风险处置,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西部金融中心功能不断增强。

目前,我市新金融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经济证券化水平不断提升,主要金融指标稳居中西部第一。今年3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竞争力位列全球第82位,较去年提升4位;5月发布的中国双创金融指数,成都排名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六。

四川新网银行是全国首家采用全流程在线实时风控决策的银行,将机器学习技术全面运用于零售信贷业务,笔均审批用时仅需40秒,日放款峰值超过33万笔。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定位为金融科技创新载体和产学研创新与交流中心,已落户境内外科研院校10余个产学研合作项目。

“要用金融语言讲金融界的故事。”调研中,范锐平详细了解了上述企业和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他指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不能再走过去传统金融发展的老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更聚焦行业细分领域,更关注金融领域中小微创新创造企业,加快打造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金融论坛等平台,推动在某些领域形成具备全球资源要素聚集和整合能力,掌握核心话语权。

座谈会上,市金融局、成都金控集团、成都金融城公司、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等汇报了工作情况。范锐平指出,我市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基础较好,特别是今年2月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大会后,金融部门形成了较好思路、采取了有效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重要思想上来,落实好省委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战略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开放,使现代金融服务业成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

范锐平强调,要统一认识,深刻把握当前金融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开拓创新让业态更加健康,让发展更加理性,确保金融业风险可控、高效稳健运行;要回归本源,深入研究产业发展、消费创新和创新创业的发展态势,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提供“源头活水”;要讲好“交子故事”,深入挖掘第一张纸币产生的历史文化等,充分展示成都诚信文化、创新精神、开放理念和繁荣商业,强化成都金融服务全国、全球的功能定位,提升西部金融中心影响力;要发挥好政策引领和平台支撑作用,重视金融人才培育引进,量身定制系统化品质化服务供给,构筑生活场景和事业通道,让他们安心工作、舒心生活;要瞄准金融开放和金融科技两个“风口”,更好发挥金融资源聚合效应,以金融科技改变传统服务形态,在金融创新上掌握主动权,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我市金融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市领导谢瑞武参加调研。(记者 钟文) 

原标题:范锐平调研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时强调金融创新不走老路 讲好新时代成都“交子故事” 高水平高质量建设西部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