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交所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四川产权交易资本市场3年交易额上万亿

根据2018年召开的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三届二次会员大会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产权交易资本市场12类交易业务累计交易额突破26万亿元。其中,2016年、2017年两年产权交易行业12类业务总交易额近16万亿元。

目光转向我省,作为专业从事产权交易的机构——西南联交所,3年来的交易额也突破万亿元。而根据此前四川省国资委网站数据显示,在全国43家产权交易机构中,西南联交所的国有资产成交金额仅次于上海、北京、重庆三地交易机构,位列第四,已跻身全国产权交易行业第一梯队。

看成绩

3年成交9262宗 项目规模上万亿

16255.75亿元!这是近3年来,西南联交所交易本部完成9262宗项目交易和投资平台业务实现的交易规模总和。

据西南联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份3年“成绩单”当中,国有产权交易,成交了5209宗,交易金额约1053亿元,平均增值率为27.76%,增值金额逾121.41亿元。以一宗挂牌底价为1000万元的项目为例,通过联交所的挂牌交易,最终成交金额为1270万元,增值净额高达270万元。“通过西南联交所达到‘产值高峰’的企业也不在少数,比如,沱牌集团和天洋集团联姻,成为国企混改样本;亚光电子拥抱太阳鸟股份,国企迎转型良机;兴鑫电力借力市场改制, 凸显国企价值等等。”该负责人说。

与之对应,另外“半壁江山”则是非国有产权交易。以产权为纽带,引导与带动全川民营经济发展——这是西南联交所在这3年里,办的另一桩“大事”。3年里,民企融入资金项目1070宗,交易总额约178.38亿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55%,有效缓解了民企融资难的问题;为民企引入167项科技项目,质量效率都有所提升,满足了民企转型升级的需求;民企征集合作项目1379宗,交易总额约243.08亿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61%,大大扩展了民企市场空间。

在这3年间,作为一家提供专业服务的机构,西南联交所服务了4449家国有企业,以1年365天计算,3年1095天,平均一天要为4家国有企业提供服务。这其中包括783家央企、17家上市公司、3649家国有资本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及金融机构。其突出的表现,在中国产权协会开展的交易机构信用评价中脱颖而出,获得了AAA级信用评级,这是产权交易行业级别最高的信用等级。由此,西南联交所成为四川省唯一一家AAA级交易机构。

除此之外,西南联交所近年来在推进发现价格、发现投资人方面下大力气,通过打破市场壁垒、加快资产流动、深化制度改革等多种方式,采用信息化先进手段组织交易,为企业快速寻求发现市场价格和合意投资人,让地方经济大受裨益。资料显示,西南联交所的上万名投资人和投资机构遍布海内外,近3年来联交所组织了主题路演、集中引荐、圆桌洽谈、海外传声等活动400余场,向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推荐重点企业280家、重要项目2351个,各地投资人对我省产权转让及招商引资项目兴趣浓厚,纷纷踊跃参与项目的询价报价。社会资本源源不断注入我省电子信息、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万亿级产业项目,为我省经济跨越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找途径

7个平台+16家分所现实“大数据”交易

“成绩单”背后的秘诀,值得探究,究竟是以哪些途径实现的?

答案是,7个平台+16家分所。“在省委、省政府‘尽快形成统一、集中、规模化的产权交易市场’重要精神指引下,近年来,西南联交所与各市州密切合作,建立分所。”西南联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建成绵阳分所、德阳分所、南充分所、泸州分所、内江分所、凉山分所、自贡分所、广安分所、攀枝花分所、眉山分所、遂宁分所、广元分所、巴中分所、雅安分所、阿坝分所、甘孜分所等16家分支机构。

“其次,我们打造了7个专业化服务平台”。西南联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互联网+”时代,西南联交所开发上线了兼具信息一体化和交易电商化的平台“第四产权”。这个囊括了交易体系、信用体系、支付体系、安全体系、投资体系在内的完整资产交易体系,解决了影响资产交易信息不对称、线上线下服务脱节和改变原有利益格局这三大难题。去年,“第四产权”成功接入国务院国资委产权交易信息监测系统,完成企业国有产权、实物资产和增资扩股的监测对接,成为国内第一家完成三大系统监测对接的云平台。此举是我省建设全国性“金融市场大数据中心”的重要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四川非标准资产资本市场的能级和规模。

而以“第四产权”为载体,以有效防范纾解我省金融风险为出发点,西南联交所创立了“特殊资产交易平台”。“我们贯彻落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协助省政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考虑,搭建该平台。”该负责人表示,平台可为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中介机构等提供抵押资产处置、不良债权处置、抵债资产处置、并购重组咨询等“一条龙”交易服务。并通过广泛信息发布渠道辐射到全国,提高交易配对成功率;利用竞价机制和依法合约最大化地保护不良资产债权债务双方自身权益;立足属地化、投行化的专业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交易的良性循环模式。近年来,处置的各类不良债权物权的资产规模已累计突破260亿元。

紧随其后,以促进科技成果顺利转化的“第一生产力”平台面市。这一平台是为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应运而生,利用科技金融手段,密切技术和市场之间的联系,让技术顺利转化为生产力。其效果也显而易见,并可量化。目前,“第一生产力”平台共开展技术项目培训、军民融合活动对接100余次;授权“第一生产力”培育孵化科技项目500余项;签约培育、孵化技术项目合同未来预估产值达到上百亿元。

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化解过剩产能,并探索以市场化路径来解决煤炭去产能,该所建立了“四川省煤炭去产能指标交易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帮助煤企化解过剩产能1975万吨,为289家煤矿企业筹集转型资金27.8亿元,处置闲置库存产品和低效资产规模超过81.2亿元,实实在在地降低了企业管理成本和运营杠杆。

此外,西南联交所充分发挥产权交易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独特功能,现已成为四川要素资源有序流转的交易平台、投融资和招商平台、资本与资源对接的综合服务平台。比如,为服务我省国资国企改革,西南联交所搭建了国企混改项目平台以及国资并购重组平台,通过评证规范交易,帮助国企实现转型脱困。通过开发新型交易品种、创新交易合作模式、辅导培育新兴项目、投行化个性化综合服务等多种方式,有力支持了我省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与此同时,该所还设有PPP交易平台、公车处置平台等专业化服务平台,服务于不同的客户群体、不同的交易类别。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注重发挥信息聚集与辐射功能,汇聚资本市场产业生态圈,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赋能。”西南联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所以信息平台为依托,变单打独斗为联合出击,汇聚资本市场产业生态圈,有机联系整合了全国知名的评估、经纪、信托、基金、征信等金融服务机构约200余家,形成共创、共享、共赢的金融生态圈,为市场主体投资交易提供资产评估、尽职调查、产品设计、资产管理等全方位服务。并通过引入专业人才、引入先进机制、引入优质项目的方式,不断增强天府金融城的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等核心功能,扩大成都金融市场总盘子的规模和影响,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增添新能量。

探原因

100余名专业人才勇担社会责任

随着社会对西南联交所的信任度与日俱增,其担当的交易功能与社会责任也不断扩展,从原先的单一交易中介向综合公共服务延伸。

“首先,我们要担当起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西南联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规范交易入手,在坚决制止场外非法私相授受的同时,针对国企的公司治理、股权架构、财务审查、关联交易等关键问题,统筹完善顶层制度设计。为此,起草了我省国企转让交易、改制重组等领域的专业指导文件,可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情况的发生,为国有资产合规交易织造了严密的安全网,为人民资产筑起了坚实的防火墙。

其次,担当起促进民企健康发展的责任。该负责人表示,西南联交所始终与我省民企同心同德、守望相助,高标准强化对民企的服务,坚持“三公”交易原则,加大对民企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发布了《民营产权交易服务合同》《重组与并购规范指引》等系列文件,让民企搭上好制度的顺风车。为民企不仅通过智能系统、制度创新做会计成本减法,更通过增值服务、模式创新做经济收益加法。针对受灾地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企推出多层次的便利服务,还开发了智能交易系统,减少了民企证照审查、资质备案、供需匹配、竞价比选流程的等待时间成本。同时,还推出财务咨询、市场调查、交易融资、价款结算、税收筹划等服务新模式,为民企提供系列增值服务,大幅降低民企交易门槛,有利促进民企健康发展。

同时,担当起公共服务责任。近年来,西南联交所通过将社会资源引向绿色、环保、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最大限度凝聚和强化全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健康文明的社会共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为达成以上目标,西南联交所培养了100余名专业人才,为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超10000次专业服务。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目前已形成的15个专业团队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比84%,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数占比28%,已有115人取得产权交易行业从业资格认证,有全国产权交易行业高级产权交易师资格1人,具有基金、证券、会计及律师等从业资格的占比50%,其中50%的人员取得了高级职称,成功运作了100余件在全省及全国有影响力的经典案例。

当客户走进西南联交所大门,由15个专业团队提供的全链条的交易服务就开始启动。“西南联交所定位是非标资产和权益交易的专业平台以及综合服务提供商。我们在组织产权转让、企业增资、资产转让、资产出租和资产合作等专业交易的同时,还提供基于交易项目衍生的投融资综合服务业务,包括交易保证金贷款、并购贷款、资产抵押融资等配套融资服务;在此基础上,根据客户需要,提供交易服务业务,包括交易所自身和提供咨询、尽职调查、交易代理、结算、投资分析、市场询价、大数据分析应用、身份认证等服务。”该负责人说。

西南联交所在业界不断耕耘、沉淀积累。2016年,一场由西南联交所主导的全国级别的产权盛会——“产权交易市场服务国企改革创新论坛”在蓉举行。该会议由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主办、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及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中央企业、地方国企、产权交易机构、中介机构等产权交易市场主体超过200人齐聚一堂,共同规划讨论产权交易市场创新转型之路。

本次会议明确了产权交易市场正成为新型资本市场的定位。其具有流转和融资两大业务类型,起着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价值发现的重要功能,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属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持续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1届盛会、7个专业平台、16家分所、服务10000余家企业、创16255.75亿元交易规模……数据背后,是西南联交所100余位“产权人”,历经3年努力的成果。

在这些“产权人”的努力下,我省10000余家企业的产权交易项目寻求到了合作的路径、发展的资金、战略的伙伴,让“四川制造”的招牌焕发新的生机。而这些“产权人”的智慧还凝聚成为专业的平台,服务国企、助力混改,创下了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项目成交价较挂牌底价溢价88.08%的纪录;并用“煤炭去产能指标”交易引导煤炭产能退出,帮助煤企化解过剩产能;为各金融(准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提供抵押资产处置、不良债权处置、抵(偿)债资产处置、并购重组咨询等多种交易及其服务,推动金融风险的化解……

为拓展专业化的服务,这些“产权人”的足迹踏遍了全川。16家分所相继成立,在服务我省改革发展大局,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