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省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规范发展培训成功举办

9月22日,由四川证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沪深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20年四川省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规范发展培训会成功举办。四川证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沪深交易所相关负责人,相关省直部门、各市州金融监管局,四川债券发行人、受托管理人共计300余人在线参加本次培训。

图片1.jpg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永革出席会议并发言。他指出,我省持续实施“债券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企业抢抓债券市场政策机遇和产品创新机遇,不断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取得较好成效。今年上半年,非金融企业累计实现债券融资1871亿元,同比增长29.42%,其中公司债券及ABS融资规模占比32.47%,同比增长43.26%,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国内多项经济指标稳定向好,货币政策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我省企业如何降低融资成本,用好用足债券市场工具,实现企业自身规范和良性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就此,程永革副局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符合发债条件的主体积极对接债券市场,加强对债券工具的学习,用好用活债券工具,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二是请沪深交所一如既往的支持四川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实现融资,给予四川企业便捷的服务通道,同时积极共享信息,加强自律监管,做好风险监测,实现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三是各方共同防范化解好债券违约风险,债券发行人要承担债券存续期内风险管理的核心责任,开展好债券信用风险管理工作,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债券管理人要履职到位,要关注发债主体合规性和履约能力。

会上,来自中国证监会债券部、深交所、上交所的专家分别就新证券法下公司债及ABS监管要求、最高法发布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和三部委《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产品结构和工作机制安排、注册制下公司债券的改革与发展、资产支持证券及基础实施公募RETIS最新政策进行讲解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