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府金融论坛专业论坛-锦江金融安全产业发展论坛在蓉召开

2019天府金融论坛专业论坛-锦江金融安全产业发展论坛于11月2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原工业与信息化部党组书记王旭东出席;高级经济学家、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奠基人、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中国国债协会会长、CWM50理事、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孙晓霞,北京启迪区块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石东伟作主旨演讲;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曹俊杰和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永革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129201940.jpg

本届论坛以“金融大变局下的风险与应对”为主题,围绕“有序推动金融开放,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时代背景下的金融安全问题——基于我国政府债券市场的思考”、“‘区块链’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开创数字经济新未来”发表主旨演讲;对我国金融安全的总体趋势从金融对外开放、加强金融监管、发展金融安全技术、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判断和分析;就“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金融监管与技术、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如何推进并监管跨境金融产品”开展了讨论。本次论坛是锦江区举办的第三届金融安全产业发展论坛,来自金融安全领域的企业、金融机构、重点院校的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以及监管部门及地方政府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曹俊杰表示,当前成都正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5+5+1”现代开放型产业体系,作为成都市“11+2”特色金融产业功能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锦江金融安全产业要加速金融安全领域高端人才、资本、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键要素在成都的集聚,助力金融安全产业高地打造,助推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永革表示,当前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及全省金融改革发展有关工作,四川金融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锦江区作为成都金融业的核心区,金融中心地位凸显,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希望锦江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构建金融安全产业体系中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功能突出、要素齐备、精准高效的发展之路。

111.jpg

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代表锦江区委、区政府欢迎与会嘉宾,并介绍了锦江的金融文化底蕴、金融发展历程、产业功能区建设和金融安全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当前锦江正加快构建“1+1+3”现代开放产业体系,以新经济和总部经济为主攻方向,以商业商务、金融服务和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全力推进春熙路时尚活力区、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锦江新兴传媒功能区建设,加快构建金融安全产业生态圈,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为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贡献更多锦江力量。

据悉,成都市锦江区正全力建设“锦江东岸数字新城”。金融安全产业园作为重要建设项目,将成为国内率先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的金融细分领域产业园区。目前,正围绕金融安全大数据、金融信息系统安全、身份认证、征信服务等七个金融安全子产业,加快引进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及产业链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以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产业创新发展的突破口,积极打造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要枢纽、数据资产的区域管理中心和重要业务领域的核心数字节点,努力构建以金融安全产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

222.jpg

论坛上,四川发展、成都产投、锦江区与启迪区块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数据资产管理公司,深度布局新一代可信智能数字基础设施,重点打造基于可信数据交换的金融安全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以数据产品、数据服务交易为核心的金融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省市区支持下,以“区块链+行业”的方式,链接金融、贸易、医疗、能源等重点领域,实现区块链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保障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通过多领域数据共享和建设可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改善金融监管方式,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贷款贵问题有效缓解。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启迪区块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