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论坛暨成都市双流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发布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解决信息不对称、抵质押物匮乏等原因导致的农村金融资源供给不足、匹配不充分等难题,双流区国资金融局与人民银行双流支行联动,积极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点,探索出“1+4”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创新搭建“成都市双流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将农村地区信息孤岛转化为信息系统,汇聚乡村振兴资源合力,挖掘经营主体信用价值,以精准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突破信贷资金流向农业农村的“堵点”。

2月16日,“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论坛暨成都市双流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发布会”在天府国际生物城会议中心举行。活动由双流区委区政府主办,双流区国资金融局、人民银行双流支行、双流区农业农村局、双流区永安镇人民政府、成都金控征信有限公司协办。双流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毛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金融时报》农村金融部主任记者张宏斌,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书记、院长胡松,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田蓓,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燕,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金融与信息化处处长刘建平,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红林,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市分行副行长朱波,成都农商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王继东,双流区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出席活动。

双流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毛军作开幕致辞,他表示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战略路径,关乎我们最大的民生工程,也关乎我们最大的发展机遇。双流区坚持将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农村居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城乡融合发展、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搭建等方面持续用力,2022年通过“农贷通”平台发放涉农贷款458笔、3.44亿元、总金额较上年度增加17%,与省农业担保公司合作设立规模2000万元的金融助推城乡融合发展贷款产品。特别是,积极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点,探索出“1+4”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得到省委深改委肯定并在全省范围推广交流。

人民银行双流支行行长蒲丹以“创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推动数字普惠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讲述了数据库的改革背景、举措和成效。成都金控征信有限公司对数据库使用进行讲解及演示。

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双流支行与双流区永安镇人民政府签订了《数字普惠金融与数字乡村建设双向赋能示范项目共建协议》,成都空港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成都金控征信有限公司签订了《双流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合作协议》,推进构建信用体系长效运行机制,将建设成效进一步落地到农业经营主体和智慧农业场景,推动双流区数字普惠金融工作更深更实。

论坛活动阶段,专家们就成都市双流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的构建思路、实用场景、未来提升的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享,纵谈如何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双流区将与上级机关、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携手前行,用好“金融”活水,推动数字普惠金融与现代农业双向赋能,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更高效、更全面的金融支撑,奋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