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金阳县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

近期,全省金融系统对标党的二十大“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部署,按照省委全会“实现四川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的判断和要求,不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助推金阳县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力推动金阳社会经济的发展。农行凉山分行作为凉山州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牵头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强化惠农通服务点建设、创新推广产品,持续推动金阳县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截至10月末,农行金阳支行各项贷款14.7亿元,净增2.1亿元,同比多增1.8亿元。

一是持续加大特色信贷产品推广。为有效解决金阳县灯厂村松林坪组农户C、D级危房改造资金难题,11月17日、18日,农行凉山分行连续两日到松林坪组进行实地调查,对有融资需求的农户进行现场建档和授信。目前,松林坪组107户农户,有信贷需求的71户已经全部完成授信,单户最高授信额度30万元,总授信额度497.3万元,对有融资需求的农户实现全覆盖。全力破解金阳县灯厂村椒农椒商壮大经营规模融资担保难题,以“惠农e贷”为抓手,对金阳县灯厂村全村907户农户按照有意愿、有需求的原则,对233户农户进行了建档授信,授信总额4288万元,覆盖率25.7%,贷款余额2937万元。同时,以“政担银企户”信贷政策为切入点,今年已累计支持全村花椒专业大户、专合社18户,投放金额1880万元。

二是加强乡村振兴重点人群支持。村组干部既是基层管理者,又是致富带头人,农行凉山分行立足于村组干部良好的示范作用,创新推出“领头贷”,截至目前已为金阳县灯厂村致富带头人发放领头贷4笔、73万元。同时,加强与县劳动就业沟通汇报,在风险基金的保障下,累计支持该村返乡创业人员4人,投放创业担保贷款39.4万元。

三是积极推进普惠数字化信贷投放。从村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抵押担保的实际出发,农行凉山分行主动对接税务、烟草局等部门,通过行业数据分析与应用,以“微捷贷”、“烟商e贷”为重点,今年以来支持金阳县灯厂村小微企业2户、金额302.6万元;支持个体工商户4户,金额73万元。

四是协助推进智慧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基础金融服务能力建设,推行网点+服务点“两点融合”的服务模式,为满足当地群众结算、取款、缴费、理财、融资等金融需求提供便利。农行凉山分行积极协调上级行支持,在金阳县灯厂村升级改造助农服务点2个,今年1-10月份,累计发生金融性交易笔数986笔、435万元,实现点月均业务量41笔、金额6.5万元。以农行优势资源为依托,大力推进智慧乡村建设,目前已为金阳县芦稿镇上线“乡镇治理平台”,为乡镇基层工作人员提供智能化办公解决方案。

五是不断强化基础金融服务。通过布放农行聚合码,扎实推进农行基础金融服务,为金阳县沿街商户提供多元化的交易结算服务,真正为当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2022年11月17日,农行金阳支行到灯厂村松林坪组现场进行建档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