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助力脱贫攻坚,校企合作共筑美丽中国

为彰显大学服务社会功能,发挥福州大学土建专业优势,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中国建设,在福州大学四川校友会执行会长陈刚大力支持下,土木学院公益服务团一行,于7月21日至26日先后在凉山州金阳县和成都等地,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和校地合作洽谈,与金阳县马依足乡政府签订了有关合作协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之一的凉山州金阳县,公益服务团受到金阳县委副书记李泽波、马依足乡党委副书记郑伟等当地领导热烈欢迎。团队首先对马依足乡迷科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对有关污水处理施工图提出16条的改进建议,例如,由于该村地势起伏较大,为保证污水处理系统长久有效的运行,建议设置跌水井,减少水流过大对于管道系统的损害;建议该充分考虑系统的处理效果,保障出水水质,使其符合相关规范;考虑到建设经费等因素,建议后续加入氧化塘或生态槽等运行维护成本较低的工艺等。最后,双方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

接着,团队调研了金阳县在用污水厂和芦稿镇在建污水处理站。对已经投入运行的生活污水厂,团队建议:因污泥进泥泵损坏导致出水SS超标,建议修复污泥螺杆泵或增加临时污泥进泥泵,恢复污泥压滤机运行,使污泥能够定期及时外运;该污水处理厂的主体工艺AAO应加强对于各阶段溶解氧含量的控制;因两座二沉池标高不一致,建议增加旁路管,使两座二沉池进水量相当,进而减少二沉池的污泥负荷,使出水SS浓度降低;鉴于经紫外线消毒后污水的污水口存在堵塞的情况,建议定期清扫污水排放口。对于正在建设的污水处理站,团队建议:为加快MBBR工艺的滤料挂膜以及处理效果,建议从已建成金阳县污水厂取活性污泥对MBBR工艺进行细菌的驯化;建议提高完善该污水厂接管率,修复老旧破碎管道,避免污水在管网中跑冒滴漏;建议MBBR出水后增加常见沉淀、消毒工艺,从而保障出水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