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金阳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9月24日至25日,满怀关心与期盼,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云泽、省政府副秘书长滕中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史绍伟、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赵勇一行赴工商银行总行定点扶贫县金阳调研项目产业、慰问困难群众,为金阳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助力金阳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州政协副主席、金阳县委书记毛正文参加调研。

在依达乡瓦伍村,陈四清一行认真查看牛羊养殖情况,详询养殖品种、规模及经济效益情况,并在了解园区扩建项目建设进度后,陈四清表示,瓦伍村是中央、省、州各级殷切关注的贫困村,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山区牧草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发展养殖业作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战略任务来抓,加快畜禽品种改良,推广圈养、半圈养技术,逐步走出一条以畜牧养殖产业为主导、生态能源建设相配套、产业与环境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在丙底乡沙洛依达村集中安置点,陈四清走访看望慰问了父母早逝的孤儿:黑比布堵么、黑比木沙兄妹,在询问了解兄妹俩的生活、学习状况后,为该户送去了慰问物资,并鼓励兄妹俩要好好学习,将来学习好知识、用知识改变命运!在相隔几十公里远的木尼古尔村贫困户土比土哈家里,陈四清一行在参观了新房后,与土比土哈一家进了深入座谈,详细了解一家人脱贫的生活前后变化,畅谈未来发展规划。

据悉:土比土哈俩夫妻近年来在工行支持建设的大棚蔬菜基地打零工,年收入达9000元。女儿土比阿呷2017年毕业于巴中职业技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9年6月通过工商银行贫困大学生专项招聘进入工行工作, 2018年土比土哈家实现了脱贫,全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走访调研中,陈四清一行还来到金阳县城关小学,了解小学“爱目行动”项目排查情况。

据了解,“爱目行动”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品牌公益活动,其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等各方力量,通过儿童安全与健康领域的教育、培训、科研、学术交流、医疗救助、宣教传播等措施,组建公益志愿者团队,积极在贫困地区开展儿童医疗和教育扶贫等公益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6年了。

下午5点半,陈四清一行又来到了工行金阳支行调研,看到工行金阳支行布置精美、独具彝族特色的营业厅,陈四清赞赏不已,对支行的年轻力量和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肯定。

9月25日,陈四清一行来到了桃坪乡务科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因病致贫户赵顺福一家,为该户送来了米油等生活物资。走进村民家中,陈四清便和赵顺福一家拉起了家常,详细了解赵顺福的病情、了解一家人的人员组成情况和收入情况,并询问是否按时足额领取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情况,同时通过手机查询赵顺福的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是否发放到位,鼓励赵顺福一家积极面对生活,克服困难,努力过上好日子。

来到相隔不远的务科村村卫生室,陈四清查看了村卫生室设立达标情况,在向村医生表示慰问的同时,了解村民用药、医疗保险报销流程,督察“村卫生室未联网实现一体化管理,无法实现‘一站式’结算”的问题是否已整改到位。

中午11点,陈四清一行又来到了由工行出资建设的金阳县就业扶贫综合培训中心,督促施工进度、了解学校结构设置、生源确定及未来就业等情况。

陈四清表示:该项目的落成可加快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的步伐,大力发展技能培训和实训教育,变人口压力为人力资源,为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坚实保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事、好事!

陈四清要求,现场施工单位和监理人要加班加点抓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尽快将民生项目落地落实,金阳县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业主担当和作用,统筹规划,根据好就业、高收入的目标设置学习课程、配备优秀师资和设施设备,同时靶向发力,从政治上搞好中心建设,在经济上算好民生账,同时兼顾生态环境保护,让培训中心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教育、技能双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在金阳县青花椒交易中心。陈四清向中心负责人详细了解了金阳青花椒、金阳白魔芋、金阳山核桃等支柱产业的种植规模、产量、产值、品质效益等情况,详询了电商销售有无面临困难、如何解决等问题,并给出了围绕电商拓宽销路、发挥好电商扶贫优势的中肯建议。

据介绍,工行从2015年开始定点帮扶金阳,不断加大投入力度,2016年至2019年分别投入捐赠资金500万元、850万元、750万元、7900万元,今年首批捐赠1亿元,帮助打造青花椒示范基地、就业培训中心等,助力金阳脱贫攻坚工作。目前,金阳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37.8%降至2019年的14.6%,贫困人口减少了4.4万人,金阳贫困面貌已发生了明显改观。

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凤华,县委副书记刘尧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吉付约古,副县长龚伟分段参加调研。